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法院文化 > 法官风采
【学习贯彻条例—青年干警谈】初心如磐担使命 奋楫笃行写担当
作者:保定市清苑区人民法院  发布时间:2022-09-10 16:34:11 打印 字号: | |

《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》是建党以来关于政法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,是政法战线第一部党内法规,在政法事业发展史上具有立规矩、定方圆、谋长远、固根本的里程碑式的意义。

法院作为政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门,肩负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与正义的使命。《条例》的颁布,为全体政法干警在新形势下奋勇前进指明了方向,作为一名青年干警,我们更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《条例》精神,把思想和行动统一,把《条例》作为时刻约束自己的内在动力和奋斗目标,把《条例》内容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,履行好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,切实把维护公平正义落到实处。

一是坚持党的领导,在筑牢政治忠诚上更加坚定。

法院姓党是永远不变的根和魂。《条例》凸显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这一鲜明的政治主题,第六条指出“坚持党的绝对领导,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”。作为法院干警,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,深刻领悟“两个确立”决定性意义,坚决做到“两个维护”,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,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,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,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标准。我们要时刻加强政治学习,紧跟时代步伐学习新思想新理论用于工作实践,要时刻向先进典型和政法英模看齐,不断改进工作作风,提升自身本领,正确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、捍卫者的使命。

二是坚持身体力行,在争当廉洁表率上更加自觉。

《条例》为政法工作的开展指明了道路。第八条指出“加强政法系统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,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政法队伍。”这要求我们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,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。要严格落实“两个责任”,严格履行“一岗双责”,加强廉洁司法教育,强化干警业内业外监督,筑牢公正司法廉洁防线;要站稳舆论阵地,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,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、舆论导向、价值取向;要发挥党建队建的作用,通过“主题党日”、民主生活会等刀刃向内、刮骨疗毒,坚决清除害群之马。作为法院的干警,我们会接触到各类当事人,我们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自身,更是展现法院形象的一扇窗口,我们要常修为政之德,常思贪欲之害,常怀律己之心,养成良好的职业品德,筑牢防腐的围栏堤坝,打造一支政治过硬、业务过硬、责任过硬、纪律过硬、作风过硬的法院铁军。

三是坚持履职尽责,在践行为民初心上更加积极。

《条例》第六条中写到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,专门工作和群众路线相结合,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”。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法院,要始终牢记党的根基在人民、血脉在人民、力量在人民,要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,坚持走群众路线。要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,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,紧盯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展工作。不断深化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实践活动,推进“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”创建。作为一名青年干警,作为政治部的一员,在工作中我始终坚守“人民至上”的情怀,认真锤炼“为民服务”的本领,把工作做好、做实、做细,认真挖掘写作素材,用心用力用情讲好法院故事,传播好法院声音,展示好法院形象,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凝聚强大正能量。

《条例》的印发,为新时代党的政法工作开展保驾护航。作为政法干警的我们更要时刻以《条例》内容要求自己、约束自己,通过对《条例》的学习,我更加确信以信念之光照亮奋斗之路,以忠诚之心铸牢党性之魂,以务实之为展现担当之勇,以律己之严力行风范之正是新时代每一个法院干警的必备素养。我定会追随先进楷模的脚步,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,高标准完成每一项任务,为法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,努力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,以实际行动迎接二十大的顺利召开。

 
责任编辑:保定市清苑区人民法院
联系我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