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法院新闻
【“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”创建】清苑区法院:亲兄弟对簿公堂 法庭田间地头倾心调解促和谐
作者:保定市清苑区人民法院  发布时间:2022-09-16 18:02:24 打印 字号: | |

清苑区人民法院大力推进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,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,延伸司法服务触角,着重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,拓宽法庭职能,拓展司法功能,扩大司法张力,确保小事不出村、大事不出镇、矛盾不上交,有效节约司法资源,减少当事人诉累,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。

近日,清苑法院臧村人民法庭李庭长成功调解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件,化解了亲兄弟之间累积多年的矛盾纠纷。“真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,我们兄弟俩间的心结还能解开,感谢清苑法院的法官,让我们重拾往日的亲情。” 兄弟二人感叹道。

因弟弟擅自将自己的弃土放到哥哥家院内多年,并阻挠哥哥修缮旧房,多次沟通无果后,无奈之下70岁的哥哥将67岁的弟弟起诉至法院。

案件受理后,李庭长考虑到原被告年事已高且系亲兄弟,便与助理到被告家中了解案件情况。起初被告不愿配合,李庭长晓之以情,动之以理进行劝解,被告终于放下戒备,对李庭长说起其兄弟二人之间存在多年的矛盾和纠葛。作为原告的哥哥早年间在县城参加工作后,举家搬到县城,两人之间的沟通愈来愈少,亲情关系也越来越疏远,兄弟二人因家庭琐事相互埋怨,以至于亲兄弟之间对簿公堂。

李庭长考虑到案情虽不复杂,但兄弟二人的矛盾却积累多年,如果此次纠纷不能得到妥善处理,后续不仅会带来其他的矛盾隐患,更重要的是兄弟间的亲情或许再也无法修复。李庭长便多次到原、被告家中和田间地头进行沟通与调解,耐心向他们释法明理,以情动人、以理服人,“兄爱而友,弟敬而顺”,随着李庭长的温情调解,兄弟间根深蒂固的矛盾逐渐出现了松动,双方说出内心真实的想法,最终两兄弟和好如初,化干戈为玉帛,原告向法院申请撤诉,案件圆满解决。

家庭是亲情的港湾,家事纠纷往往离不开一个“情”字,把情、理、法相结合,让司法有温度,才能从根本上化解矛盾纠纷,维护社会公平正义。清苑区人民法院将深入开展“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,积极探索多元解纷工作,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导向,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,以司法为民、公正司法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,解决人民群众“急难愁盼”的问题,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。

 
来源:保定市清苑区人民法院
责任编辑:保定市清苑区人民法院
联系我们